应用技术学院开展新生适应性教育
发布人: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9-14   浏览次数:228

为引导2018级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今后的学习、生活做好充分准备,98日—913日,应用技术学院组织2018级新生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之适应性教育与纪律性教育讲座。应用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曾国勇担任主讲老师。

会上,曾书记以纪律为本,如何适应大学生活来同大家进行交流,告诉大家要以一颗包容的心来看待第一课。他从纪律的定义、内涵、作用,如何处理好纪律与自由、法律、道德环境、人文关怀的关系,守纪意识以及西华大学学生管理法规五点向同学们进行纪律意识的交流。希望同学们的人生历程与纪律相伴,并且能够在大学中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够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随后,为了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曾书记提出三点建议:一、大学阶段主要任务。二、完成这些任务需要做怎样的转变。三、实施这些转变的方法。他还告诉大家需要有“四会”——学会做人、学会做事、与人相处、如何学习以及九种能力——分析能力、表达能力、交融能力、交流能力、判断能力、检索能力、工作能力、价值观以及世界能力。最后,曾书记对新生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希望大家放下内心的焦虑和浮躁,尽快适应环境变化,好好学习,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关心和帮助周围的同学,顺利完成大学学业,愉快度过大学生活。讲座上,曾书记风趣幽默又不失严肃,整个会场掌声不断。

会后,很多新生纷纷表示,大学阶段是人生的另一个黄金阶段,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一定会端正学习态度,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理论知识,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