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技术学院顺利举行《庭审普法进校园》活动
发布人: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6-11   浏览次数:187

为增强大学生对毒品的进一步认识,提高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构建和谐社会。近日,彭州市人民法院、彭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应用技术学院在音乐厅开展了以“远离毒品,无悔青春”为主题的“刑事法庭进校园”活动。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本次活动分三个部分:公益短片及案例讲解、案件审理、法律知识分享与总结。首先,法院工作人员结合视频播放实际案列为同学们进行宣讲,向同学们普及了相关的毒品知识及法律知识。在案件庭审环节,由彭州市人民法院公开对“杨奎贩卖毒品容留他人吸毒案”进行现场审判。现场的法庭按照法律规定进行,真实的审判现场令人心生敬畏。从案件审理过程来看,“杨奎贩卖毒品容留他人吸毒案”属于刑事案件,由当堂公诉人进行上诉、提交证据及资料,由当事人进行指认,最后由法官进行定夺与判决,在过程中同时也穿插了多个询问环节以及申诉过程。最后当事人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由法官进行了最终裁判,法庭案件审理由此结束。案件审理的过程让同学们深刻的认识到了法律的重要性,见识到了真实案件的审理过程,对法律产生了强烈的敬畏意识。应用技术学院团委学生会副主席张巍瀚感慨到:此次活动让我们深受教育,让我们明白学法、懂法的重要性,同时也警示我们要拒绝不良诱惑,谨慎结交朋友,遵守校纪校规。彭州市人大代表讲到:“将庭审带进校园,不仅让学生近距离接触庭审,同时也能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最后,活动在法官审理后的发言总结陈词中结束。

此次庭审进校园活动,得到了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评价,将真实庭审带到校园,以鲜活的案例教育学生,让他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知法、守法的意义,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这对于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活动宣传现场

法院工作人员的快板说法

同学们认真聆听

庭审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