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技术学院开展2017年专升本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人: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9-24   浏览次数:184

 随着近几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有序开展,为了使“整体健康”的观念深入人心, 923日,应用技术学院在7B-102顺利开展了2017年专升本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校心理健康服务与究中心的中国科学院理学博士、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刘英华老师担任主讲老师。2017年专升本彭州校区就读的会计学、工程造价、工程管理、土木工程四个专业的全体同学参与。讲座由学院心理指导老师胡婷主持。

    刘英华以“明明白白我的心”作为本次讲座的主题,解释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含义、以及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法。她指出,多数人在人生发展过程中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发展性与适应性问题。随后,她就 “你与自己的关系如何”为观点与同学们分享了四个案例:我的爱太多、我是好人、高冷的灵魂、热闹的人生四个在生活中常见的性格,通过这几个故事案例总结出同学们对应的态度与性格。希望同学们在树立正确科学的人生观的同时,需要有效的控制情绪并保持良好心境、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业余爱好。随后,讲到了大学生活中常见问题以及应对策略,大学生活中学习、人际关系、独立生活等方面适应不良的现象比较常见,如果出现这些问题,大家不必沮丧,而应当努力提高个人应变能力、承受挫折的能力,开放自己,寻求支持,并明确个人任务、树立恰当的个人目标。最后,谈到心理咨询,她表示同学们随时可以进行心理咨询,快乐或忧伤、迷茫或受挫之后,都可以和老师谈心,以此来调节情绪、增进心理健康发展。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取老师传授的方法和经验,以饱满的热情和兴趣投入到对心理健康问题的学习中去,并达到良好的效果。

本次讲座主要针对当前大学生的情绪现状,分析大学生负面情绪产生的原因,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刘老师通过列举丰富的案例,让晦涩的理论变得浅显易懂,为同学们带来了一次心理瑜伽的洗礼。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