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顶岗实习同学寒假安全的温馨提示
发布人:党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1-10   浏览次数:934


    岁末年初,寒假悄然而至,各位同学期待已久的寒假即将来临,提前祝愿大家度过一个平安充实的假期。在此,特别提醒各位顶岗实习的同学注意以下安全事项:

一、住宿安全

校内住宿的同学,离校前请联系辅导员老师,告知行程安排。若下学期没有住宿需求,请完善相关手续,填写不住宿申请等。

寒假留校的同学,请主动联系辅导员老师,填写留校申请。在校生活居住期间,请注意做好安全防范,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不在宿舍使用违规电器、不乱拉电线、不使用明火,不存放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出门以及就寝前要锁好门窗,关闭水电,贵重财务妥善保管。寝室钥匙不转借给他人,不私自调换寝室,不留宿外客、异性,不在校外住宿。假期校园内人数较少,尽量和同学结伴出行避免一个人单独外出,尤其是女同学尽量避免晚上单独在偏僻小路上行走。

校外租房的同学,春节返乡前,提前向房东告知返程时间,关好水、电、气等。

二、交通安全

假期出行请注意交通和乘车安全,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在乘车或乘坐渡轮等时要选择有安全保障的交通工具。

拒绝乘坐摩的三无车辆,搭乘网约车要认真核对单号和车辆信息,上车最好坐司机后排座位,不随便与不认识的人拼车,随时注意行车路线,遇危险及时报警求救。

行车安全要注意,参加聚会等活动,千万不要忘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切勿酒驾,不要危险驾驶。

三、外出旅行安全

假期出游要当心人身安全,务必谨记以下注意事项,保障个人安全。

保持通讯畅通,时刻与家人保持联系,向家人汇报行踪,遇到问题及时与家人好友或老师联系。

旅行前做好攻略,了解当地情况,每到一个地方先查询当地派出所与医院在何处,行李中常备日常所需的药品以应对身体不适的情况。

与家人或好友同行,尽量不要单独一人外出旅行。

住酒店时先查看是否有安全隐患,安全通道是否畅通,不要入住没有安全保障的旅馆。

妥善保管好个人物品,注意防盗。

如遇紧急情况在第一时间联系警察。

四、购票安全

同学们在购买回家或返校车票时要小心,谨防掉入购票陷阱。

不要购买黄牛票。按照铁路部门的预售期限到指定售票点购买火车票,切忌急于出行而到所谓的临时代办点、车站广场、黄牛党或网上乱投医购票,以避免买到假票或者花冤枉钱买到高价票,也可防止钱财被骗,钱票两空。

网上购票防陷阱。网上购票要尽量寻找正规订票点,如铁路12306”购票官方app,小心遇到钓鱼网站哟。

取票检票要防范。取票检票时人群拥挤注意防范财产安全,提高警惕性,以防有人浑水摸鱼,注意保管好个人证件。

五、饮食安全

寒假期间,同学们一定要增强饮食安全意识。

不要经常吃没有安全保障的街边摊等,谨防病从口入。

点外卖时要先检查,有异味或异样的食物,切勿进食。

尽量不吃剩饭剩菜,少吃生冷的食物。进食过量生冷食物、冷饮制品会对脾胃造成很大伤害,可能诱发腹痛腹泻。

外出聚餐要注意食物卫生,控制饮酒量,切勿贪杯。

六、求职安全

寒假期间有求职需求的同学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陷入骗子的圈套、上当受骗。

防止中介诈骗。对于中介机构一定要首先检查对方是否有国家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介绍许可证》,有些非法中介利用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又想挣钱的心理,收高额中介费又不履行合同,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及时报警。

确认用工单位的合法性。对于自己满意的工作,一定要确认用工单位是否合法。

切勿轻易交钱。对于用工单位提出缴纳押金的条件,一定要谨慎,防止单位肆意克扣押金,如果缴纳的押金必须要交,则应写入用工合同。

防止陷入传销陷阱。对于以借口销售人员之名,而哄骗他人为实的工作一定要坚决抵制。

不抵押任何个人证件。当用工单位要求以学生本人的有关证件作抵押时,一定要拒绝,谨防证件流失到不法分子手中,成为非法活动的工具,证件的复印件也要谨慎使用。

七、消费安全

节假日不盲目消费,养成正确的消费观,远离校园贷、套路贷。遇到暴力催债行为,应第一时间报警。

  

以上寒假安全小提示希望对同学们有所帮助,也希望大家能够提高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范,安全过节。
   最后祝愿同学们假期快乐!

  

                西华大学应用技术学院 就业指导办公室

                                    202019